敦化:最好的守护“宪”给你们

时间:2021-12-08 来源:敦化市融媒体中心

2021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敦化市人民法院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了系列宪法宣传活动,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image010.jpg

贴近群众,弘扬法治。11月30日,敦化市人民法院一行人冒着漫天飞舞的雪花为翰章乡民生村的村民们雪中送“法”,讲述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阐释《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相关法条内容,回答村民们关心关切的热点法律问题,引导村民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意识,并为村民们赠送了宪法单行本。

image009.jpg

12月2日,敦化市人民法院一行人来到了江滨社区和林峰社区,为社区群众带来了一场法治“大餐”。宣讲人员为社区居民介绍了什么是宪法以及宪法在我国的重要地位,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劳动与社会保障等相关内容,针对在日常实际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同时为社区居民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单行本。

image012.jpg

请进家门,阳光司法。12月1日,敦化市人民法院邀请敦化市政府工作人员和部分消防救援人员代表参加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零距离感受阳光司法。参观人员全程旁听了一起行政案件的审理过程,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和威严。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为参观人员讲解了宪法的地位和作用以及相关法律知识,并回答了消防救援人员就行政执法提出的相关问题,为参观人员赠送了宪法单行本。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增强了法院的工作透明度,提升了法院的公信力,为推进司法公开起到了积极作用。

image011.jpg

12月3日,10余名人民陪审员走进敦化市人民法院,旁听庭审,观看《人民陪审员:见证司法领域人民民主》专题片,深刻体会宪法精神,感受身为人民陪审员应肩负的神圣使命。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激发了人民陪审员对参与审判、监督审判的工作热情,为推动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image013.jpg

走进校园,护苗无忧。12月3日,敦化市人民法院来到敦化市实验小学,为他们送去“爱”的礼物--图书、书包、钢笔等学习用品,并为同学们带来了宪法及网络安全相关知识讲座,同学们在课堂上“沉浸式”听讲,积极回答问题,感受宪法与生活的密切关系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宪法精神贯穿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立志做一名“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好少年。通过对青少年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播种法治“小种子”,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培育了青少年的法治观念,营造了“知法、懂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从一出生就在守护每一个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敦化市人民法院也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强化法律服务,维护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