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门螺杆菌 每5人中就有3人感染

时间:2022-01-21 来源:敦化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新京报发文称,根据2001—2014全国幽门螺杆菌调查显示,中国感染率近60%,也就意味着,每5个人中就有3人感染幽门螺杆菌,该菌已被列为明确致癌物。

image051.jpg

感染了可怕的幽门螺杆菌,会出现什么不适吗?

大部分人没有什么不适感受,但是,若由此引发胃炎或者胃溃疡,则会出现上腹部疼痛或不适;没吃多少,就出现饱腹感;恶心、呕吐、反酸、烧心;大便呈现颜色变深或变成黑色;疲倦感加重、口臭等症状。

image052.jpg

所以说,“顽菌”虽小,可致大患,因忽视幽门螺杆菌的危害而招致疾病“临门”的例子比比皆是,因此定期检查才是王道,早发现,早治疗,健康肠胃有保障。

中医院内镜科作为消化系统疾病的“侦察兵”,对幽门螺杆菌有着一套专业、高效、快速的检测方法,下面,内镜科就带您了解一下,在中医院检查幽门螺杆菌的全过程:

目前检测幽门螺杆菌途径有两种,一种是碳13呼吸测试,另一种是碳14呼吸检测。

image053.gif

碳13呼吸测试针对孕妇,身体欠佳的老年人及幼儿。为了检测结果更加准确,需受检者需空腹2小时,在服药前长吹一口气置于蓝色集气袋内,盖好盖子后受检者口服1粒碳13尿素胶囊,然后静坐30分钟,再长吹一口气于粉色集气袋内。最后将集气袋交给医护人员进行检测。

image054.gif

碳14呼吸测试针对的受检人群比较广泛,青少年、中年及身体健康的老年人都可以进行此项检查,检查时同样需空腹2小时左右,口服一粒碳14尿素胶囊,静坐15分钟后,向集气卡内均匀的吹气,液体由粉红色变成无色或者持续呼气3分钟。最后将其置于检测仪中进行检测。

以上检测报告结果会在5—6分钟内出具。

这就是中医院幽门螺旋杆菌碳13/14呼气测验的流程和步骤。受检者在检查的过程之中,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嘱咐,做好相应的准备措施,同时严格的按照正规流程进行操作。在检查结果出来后,如果患者发现自己已经被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应尽早进行治疗,以避免意外的发生。

通讯员:曲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