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全力改善沙河桥断面水质

时间:2023-11-10 来源:敦化视界

为推进敦化市水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持续向好,实现水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敦化市把国控沙河桥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水体作为2023年水环境重点工作。

敦化市共有4个国控断面,除沙河桥断面外,其他3个断面均达到了优良水体。提高敦化市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沙河桥断面水质提升是关键。为此敦化市对沙河流域和镇区、村屯等人们生产生活集中区域进行了踏查,对沙河流域污染来源进行了分析。沙河桥断面水质主要是由于沙河上游大量腐殖质造成沙河背景值偏高、沙河流域人们生产、生活造成的污染所导致。

对此,敦化市制定并实施了《敦化市关于推进沙河桥断面水质达到Ⅲ类的工作方案》。方案要求:一是严格落实“四个第一时间”管控机制。按照“第一时间掌握水质情况,第一时间分析研判,第一时间采取管控措施,第一时间处罚问责”的工作要求,持续开展预警监测和汛期加密监测,及时掌握断面水质变化并查找原因,一旦发现水质恶化甚至降类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反映,并采取有效措施。二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监管力度。对农药、化肥及其废弃包装物、农膜使用加强环境管理。加强对畜禽养殖户日常管理,实行粪污资源化利用,禁止向河道内倾倒粪污,并严格管控秸秆、木耳菌袋等农业废弃物入河。

三是提高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加强对大石头镇污水处理厂和沙河沿镇、大桥乡污水简易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加快沙河沿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进度,争取早日投入运行。四是加强河湖“清四乱”制度化、常态化。细化落实“清河行动”,积极宣传提高沿岸居民保护沙河水环境的意识,保持河道整洁,各级河长巡河、河湖警长各司其职,加强河湖管护,及时发现、处置涉水违法行为。开展沙河流域“清河行动”,累计出动449人次,出动车辆203台次,清理河道118公里,清理河道垃圾371立方米,沙河两岸生活、生产垃圾等得到有效整治,河湖面貌得到有效改善。五是加强河岸治理。投资5300余万元建设河岸治理工程,治理河道长度2.6公里,护岸总长2.3公里,有效隔离和阻挡污染物进入河流。

经过努力,截至10月份监测数据,沙河桥断面1至10月份的均值已达到Ⅲ类水体,沙河桥断面有望在2023年达到优良水体。

通讯员:郗红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