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交通运输局部署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4-04-17 来源:敦化视界

4月12日,敦化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会上传达了《敦化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文件精神,开展了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

会议梳理总结了我市交通运输领域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通报了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和安全隐患,结合保春耕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公路养护安全作业、交通工程开复工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等重点内容,部署了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第二季度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细化工作举措,压实“三管三必须”职责,扎实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提升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做好保春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强化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深入农民群众集中出行路段、客运枢纽站、班线客运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逐一整改问题隐患,防范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严格检查运输车辆和从业人员资质,加强驾驶员安全培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驾驶能力。严厉打击客货混载、超许可范围运输、从业人员无证上岗、超员、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公路隐患路段排查整治力度,对春融期易发生山体滑坡、山石滚落、路基坍塌等地质灾害路段开展全面排查治理,完善公路安全防护设施。为了做好农民春耕出行服务保障,我们需要深入摸排调研农民群众春耕出行需求,加大保春耕道路客运保障政策宣传力度,统筹调度客车运力,并采取延长线路、开通春耕出行服务保障专班等方式,以更好地保障农民群众出行。

会议要求,安全规范开展春季路况恢复工作,公路管理段要督导公路养护企业、作业道班和施工队把安全放在首位,在生产作业中严格执行《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有关要求,职工上路必须穿着标志服,作业现场要规范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当前正值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进入林区道路开展养护作业时,要严格执行林区动火用火禁令,生产作业机械必须配备灭火器具,杜绝发生森林火灾事故。

会议要求,加强交通工程开复工项目安全监管,严把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关和特种作业资格关,紧盯季节性特点规律,严格落实防火、防触电等安全措施,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监管。督促开复工单位,根据开复工时序进度安排,提前开展人员、物资等准备工作,全面开展各类车辆、装置、设备、设施、工具、安全监控系统和特种设备检修维保,切实保障设施设备安全运行。

会议要求,巩固拓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行动成果,紧盯客运站、在建工程施工现场、机动车维修企业、道路运输企业办公场所消防安全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检查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情况、紧急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情况及应急处置程序熟悉情况。突出交通运输企业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检查企业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消防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应急处置预案的建立和落实情况,检查“两客一危”、城市公交等车辆消防安全设施及器材配置情况。持续加强机关干部职工、行业领域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和火灾警示教育,突出预警响应、人员疏散和自救互救等关键环节,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全面提升职工初期火灾扑救和自救互救能力。(秦跃)

来源:敦化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