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抓细、取适、求准、从严”加强村书记管理

时间:2021-06-09 来源:敦化市融媒体中心

村“两委”换届以来,敦化市通过建档抓细、研判取适、调动求准、考评从严,全面加强村书记管理,不断提升动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在“细”字上做文章。设立村党组织书记档案室,制定档案管理制度,完善换届调整备案机制,按照10类16项材料标准建档,对换届新产生的村党组织书记,在换届完成后1个月内由市委组织部备案建档,对连选连任的在原有档案基础上完善相关信息,保证档案信息连贯一致,全面掌握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情况。建档内容由专人负责审查,确保档案内容准确无误。截至目前,全市303名村书记已全部完成备案。

在“适”字上深发力。在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后,由乡镇党委通过现场观实绩、走访听口碑、测评看民意等方式对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一次适岗性调研,逐人提出鉴定意见,市委组织部会同乡镇党委逐一对村党组织书记适岗性进行论证。对履职不到位、评价不好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约谈、告诫、调整岗位,对存在信访及违规违纪违法线索、经查核属实的,按有关党内法规处理。目前,已对11名适应工作较慢的村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在“准”字上下功夫。凡涉及村党组织书记职务变动的,乡镇党委按规定报组织部备案。对村党组织书记实施动态管理,届中调整的党组织书记采取推荐人选、资格审查、讨论决定等9个实施步骤,同时对职务变动、学历培训、奖励处分、年度考核等情况进行实时更新、动态管理,精准掌握村党组织书记在职情况。

在“严”字上求实效。建立常态化村书记联审工作机制,由组织部牵头,民政局、纪监委、政法委、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14个部门共同参与,坚决将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等人员清出队伍。在拟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表彰奖励、选拔任用、考录使用、推选“两代表一委员”之前,重点审查备案管理档案,对是否具备资格条件进行充分考察。凡发现备案材料或者信息涉嫌造假的,组织部立即查核,未核准前,一律暂缓履行程序。

通讯员:王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