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21-06-18 来源:延边新闻网

6月17日,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延吉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会议邀请国内生态环境领域知名学者曹晓凡作《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化要求》专题报告。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基德主持会议。

曹晓凡任职于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是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研究员、国家信息中心“中经视频”特聘教授、生态环境部第一届生态环境应急专家组成员。报告中,曹晓凡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政策解读、生态文明法律法规体系、生态文明建设中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法定职责、中央环保督察政策典型案例解读、环境执法典型案例解读,以及党委、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职责等六方面进行了讲解,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真知,既有宏观解读、又有微观阐释,对我州进一步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全州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导向,确保了全州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努力构建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要结合实际,深入谋划,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和土壤质量,完善生态示范创建体系,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县(市)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做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围绕“百日攻坚”行动组织开展“回头看”,着力补弱项、堵漏洞、防风险,在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中取得圆满结果。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州直、驻延中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州生态环境局县(市)分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