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让法治阳光洒满校园

时间:2021-09-26 来源:敦化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敦化市人民检察院的16名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通过讲法治课、座谈会的形式,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走进学校,走上讲台,为在校中小学生及教师送上开学第一节法治课,教育同学们增强法律意识,遵纪守法,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专职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姜恩禹,作为法治副校长,与法治辅导员刘洋来到翰章乡红军小学,为学生们讲解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主要包括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现象和预防诈骗的办法,学生代表及教师60余人在现场听课。

专职检委会委员、第五检察部主任单孝作为法治副校长,与法治辅导员李菲对第五幼儿园教师50余人开展题为“教师法制教育与日常安全防范”法治讲座,并为孩子们发放法治宣传绘本,受到师生们的欢迎。

副检察长李广有、第一检察部未检办主任、法治副校长石英与法治辅导员李苗苗到官地中学,为在校中学生带来了一节题为“防治校园欺凌,构建和谐友善校园”的法治课,详细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危害及如何防止校园欺凌的相关知识,讲解中穿插互动和提问环节,气氛活跃。课后,为学生发放宣传书籍,与师生分别开展座谈,了解听课感受,听取意见建议,收到较好的效果。

法治辅导员梁群为红石乡中学的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以“做知法守法好少年”为主题,从“什么是法”、“如何守法”、“违法的危害及影响”三个方面进行讲解。课后,为师生们发放了普法资料。

法治辅导员郭福刚到第一中学校,与校领导召开座谈会,会上,介绍了近年来未成年检察工作情况,听取学校对法治进校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今后将定期举办法治进校园活动,不断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

第七小学法治辅导员包嵬嵬为近百名师生讲了一堂题为“知法守法  法律伴我成长”的法治课。根据学生的年龄,选取典型的未成年案例,生动讲解了哪些是违法行为、被刑事处罚对将来的影响等。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法治课,知道了如何远离犯罪及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的重要性。

第四中学法治辅导员魏程程以文体艺术节为契机,为全校500余名师生送上“让法律为青春护航”主题的法治大餐。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穿插互动环节,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未检办工作人员卜子涵与张颖到第八小学,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设立意义、十大亮点,引导同学们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意识,自觉遵法、学法、守法。

特约记者:刘鸿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