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栓路通 神内建功

时间:2023-03-29 来源:敦化视界

脑动脉腔内血栓取出术是针对脑血栓形成的介入治疗。方法是把脑动脉的凝血块取出来。一般在脑血栓形成后6小时内是黄金时间,应尽早到医院神经内科进行治疗。它能够最大限度的开通已经堵塞的血管,挽救濒临坏死的脑细胞,保护脑部功能,减轻肢体瘫痪或其他并发症的严重程度。

近日,就有一位患者因急性脑梗死住院,在吉大一院敦化医院神经内科一疗区团队通力合作下成功脱险。

患者男性,42岁,轮椅推入病室,一小时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侧肢体活动不灵,不能独立行走及持物,被家属送到医院进行头部CT检查后,以“脑梗死”收入神经内科一疗区,由于患者发病时间短且符合静脉溶栓条件,孙浩医生立即给予阿替普酶静脉溶栓。但在溶栓过程中患者突然剧烈头痛,遂立即停止溶栓,急查头部CT未见异常。孙浩医生紧急联系吕文医生和彭超医生为患者做取栓手术。在导管室,麻醉科,影像科等科室医护团队的鼎力配合下,为该患者实施“超选择脑动脉腔内血栓取出术”。在患者右侧颈内动脉发现大量黑色血栓,使用50ml注射器抽吸后发现远端仍有闭塞,彭超医生用导丝带导管穿过闭塞段进入大脑中动脉,采取边撤回边抽吸的方法,再次抽出黑色血栓。此时患者大脑中动脉及颈内动脉显影良好,为患者复查头部CT,患者安返病房。患者刚入院时偏瘫,卧床不能动。做完手术第二天患者已经可以下床走路,穿衣吃饭,自理良好,手术非常成功。及时做介入手术治疗,挽救了病人的生命,避免了残疾的发生,解除了一个家庭的负担。   

吉大一院敦化医院神经内科一疗区在薛永全主任的带领下,全体医生凝心聚力,高度重视手术水平的提高与新技术的开展,致力于挽救每一个脑血栓患者的身体健康,为敦化市脑血栓患者带来实实在在的福音。

特约记者:孙伟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