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提示胆囊壁增厚就一定是胆囊炎吗?

时间:2023-03-31 来源:敦化视界

我们经常在门诊遇到这一类患者,因为体检或偶然做B超检查,发现胆囊壁增厚、毛糙而诊断为慢性胆囊炎,就不停的、长期的口服、静脉应用消炎药、清肝利胆药,效果很不好!钱也不少花!那这是为什么呢?

正常胆囊的胆囊壁厚度一般小于3mm,若壁厚≥3mm,则可提示为胆囊壁增厚,这时大家的第一反应一定是想到了急、慢性胆囊炎,那么胆囊壁增厚就一定是胆囊炎引起的吗?

其实胆囊壁增厚的原因有两种类型:①胆囊病变引起的胆囊壁增厚;②非胆囊性疾病引起的胆囊壁增厚。

胆囊疾病引起的胆囊壁增厚:急性胆囊炎、慢性胆囊炎、胆囊腺肌症、厚壁型胆囊癌等引起的胆囊壁增厚。

非胆囊疾病引起的胆囊壁增厚:肝硬化、慢性心力衰竭、急性病毒性肝炎、低蛋白血症、长期禁食及多发性骨髓瘤等引起的继发性胆囊壁增厚。

因此并不是所有的胆囊壁增厚都是由胆囊炎引起的,在诊断时还应结合患者的基础疾病、临床表现及其他辅助检查进行综合分析,提供相对准确的诊断意见。

请看慢性胆囊炎的诊断标准:

1.持续右上腹钝痛或不适感,或伴右肩胛区疼痛;

2.有恶心、嗳气、泛酸、腹胀和胃部灼热等消化不良症状,进食油腻食物后加重;

3.病程长,病程经过有急性发作和缓解交替的特点;

4.胆囊区有轻度压痛和叩击痛;

5.B超可见胆囊壁粗糙增厚,胆囊缩小或变形,或可见胆囊结石;

6.胆囊造影可见胆囊缩小或变形,胆囊收缩功能不良或胆囊显影淡薄,或见胆囊结石。

凡具备5、6两项中之一,加1~4项中之二项者,即可诊断。总结以上内容,胆囊壁增厚主要分为胆囊疾病及非胆囊疾病两类病因,超声检查的主要目的是对胆囊疾病引起的胆囊壁增厚作出相应的疾病提示,如急性胆囊炎、慢性胆囊炎等;而对于非胆囊疾病引起的胆囊壁增厚,可以结合病史,综合分析诊断。

通讯员:于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