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知识 | 专业解答,让您秒懂“康复”

时间:2023-05-29 来源:敦化视界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慢性病已成为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康复”一词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民的生活中。

那么,“康复”是什么呢?

康复是一个涉及多学科的医学专业,针对包括各个方面的康复,不仅是脑血管病,还包括脊柱、骨科、肿瘤、心肺等多学科的功能训练和治疗。

康复不仅包括传统的针灸理疗,最重要的是现代康复,包括PT、OT、ST等。

康复服务范围有哪些?

1.一系列肢体行动不便,生活无法自理,吞咽困难,步态异常等功能障碍的患者;

2.外伤性脊髓损伤、急性脊髓炎等脊髓损伤引发的步行功能丧失或减退、大小便失禁等功能障碍的患者;

3.骨折术后、手外伤、髋、膝关节置换术后、截肢术后、烧伤等外伤导致的关节运动功能丧失或减退,肌肉萎缩,生活自理能力丧失或减退等功能障碍的患者;

4.帕金森病、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格林——巴利综合征等相对来说不特别多见的疾病所引发的步行功能减退,步态异常,生活无法自理等功能障碍的患者;

5.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风湿性关节炎等常见疾病引起的活动不便及疼痛的患者等。

康复多长时间可以结束?

理论上认为3-6个月是康复的黄金时期,1年以内的康复可以促进肢体及认知等功能的大部分恢复,2年以内仍有部分功能可恢复。

只要不放弃,坚定康复的目标,持之以恒,就能在回归生活和工作中实现自我。

康复的目标是什么?

康复目标的设定应该是以功能为导向的。疾病有轻有重,轻的可以恢复正常,不留后遗症,但是病情重的情况下,一定会或多或少留下后遗症,而康复最重要的是让患者回归到生活和工作中,重新发掘和利用自身的功能来实现自我的价值,这是最重要的。“康复一个人,幸福一个家”。

通讯员:杨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