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人民政府关于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时间:2023-03-23 来源:敦化视界

全市广大人民群众:

清明将至,为营造我市平安、便利、和谐的节日祭扫气氛,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进一步革除丧葬陋习,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向全市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大力提倡厚养薄葬,弘扬传统美德。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老人在世时,晚辈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坚持从俭治丧,文明祭祀,让逝者欣慰,生者心安。

二、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反对铺张浪费。要坚决摒弃陈规陋习,文明治丧、鼓励丧事简办。倡导逝者节地安葬,严禁土葬,散埋乱葬。要在殡仪馆或合适的场所办理丧事,不得在居民区、城区街道、公共场所搭建灵棚,自觉抵制迷信低俗活动。

三、倡导文明低碳祭扫,传承先进文化。要文明祭扫、低碳祭扫,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上祭奠等方式缅怀故人。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防火规定,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不在交通要道两侧、景区及水源地等处建坟立碑和焚烧冥纸。因烧纸焚香造成森林火灾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敦化市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