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森林草原防火倡议书

时间:2023-03-28 来源:敦化视界

全市广大人民群众:

“雪融春暖清明时,一花一树寄哀思”。清明节是缅怀先人、扫墓祭祖的传统节日。为了秉承传统,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城乡素养,确保清明平安,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敦化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倡议:

文明祭祀。以网上祭祀、鲜花祭祀、植树祭祀、书写寄语、家庭追思、清扫墓碑等方式来缅怀先烈、追思先人,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环保祭祀。严格执行室外祭扫场所禁止明火祭扫和燃放烟花爆竹、森林防火区禁烧规定及相关要求,倡导网上祭奠、制作思念卡、献一束花、植一棵树等绿色环保祭扫行为,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节俭祭祀。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老人逝世后,从俭办丧,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绿树花间依然可寄无限哀思的时代风尚。

安全祭祀。春季是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紧要关头,吉林省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命令明确规定:对在森林防火区内上坟烧纸和野外吸烟者,公职人员一律开除;非公职人员一律从重给予经济处罚;对在场不予制止或制止不力的领导干部一律给予行政处分;对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广大人民群众要严格遵守有关用火规定,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家园、美丽生态需要全社会精心呵护,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祭祀的示范者,为敦化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做出贡献力量!

森林火警电话:12119


敦化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