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白山——野生动物的天堂

时间:2021-10-19 来源:敦化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展有发

位于吉林省敦化市黄泥河林业局境内的老白山地区自古以来就是野生动物生存繁殖的理想地域。

茂密的森林,丰富的植物种类,垂直带明显的植物群落,大面积的林间草丛、沼泽、湿地、河流,为野生动物的栖息繁衍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和活动空间。植被保护完整,绝大多数保持着原始状态,人为干扰少,曾经的老白山地区野生动物种群庞大,种类繁多,“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上世纪六十年代第一批林业工人来到老白山看到的情景就是对老白山野生动物丰富程度的生动描述。

随着人类对自然索取的不断深入,老白山地区的野生动物一样遭遇着失去家园,栖息地破碎化,食物链中断等生存威胁。

当我们意识到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性时,保护野生动物,恢复森林生态种群的行动迫在眉睫,2000年4月,成立吉林省黄泥河省级自然保护区。2012年1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的成立,为老白山地区野生动物迎来了崭新的春天。

收枪禁猎,清山清套,宣传并实施《吉林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失补偿办法实施细则》减少野生动物对当地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缓解和消除野生动物保护与周边居民生产生活产生的矛盾,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生态保护意识,经过保护区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二十年的生态保护,神奇秀美的老白山再一次出现了“獐狍野鹿漫山岗,虎啸鹰翔震林海”的勃勃生机。

生态环境的转变,让老白山原生态景观充满了自然的和谐与灵动。

当春风融化了厚厚的积雪,温暖的阳光抚摸深情的大地,老白山的春天洋溢着生命到来的气息,北归的候鸟来不及歇息,成群的野鸭、恩爱的鸳鸯、优雅的苍鹭、白鹳,珍贵的中华秋沙鸭沿着潺潺溪流,在爱情的催动下,忙着垒巢孵蛋,老白山下的湿地、灌丛到处是鸟儿幸福的歌声,那气势简直让人陶醉,以为这就是鸟的天堂。绵延的山谷是众多陆生野生动物的世界,狍子、马鹿、野猪、野兔同样钟爱春天的仁慈,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和,它们在三月末就开始生产,刚出生的幼崽一边享受母亲甘甜的乳汁,一边追随春天的脚步长大,这对于食草动物至关重要,春天刚出生的草芽嫩叶正好补充它们需要的营养,小生命的到来,不断壮大不同种群的规模,老白山原始森林中,经常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有蹄类食草动物,它们安静的进食,快乐的嬉戏,山坡上的一处清泉,常常会有很多种野生动物光临,其中不乏身躯高大的棕熊和领着幼崽的黑熊们的身影。

老白山的夏天林荫蔽日,绿野仙踪,茫茫林海隐藏着不计其数的野生动物家族,富饶的大森林为野生动物的成长奉献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食物来源,长大的幼鸟、幼兽开始独立生活,这些初出茅庐的小家伙常常跑到人类的居住地,搞一场不大不小的恶作剧,好在它们已经是人类的朋友,即使它们很淘气,也会被安全的放归自然。

秋天,老白山褪去绿色,五彩斑斓的大森林野果飘香,枫叶红润,这是野生动物最幸福的季节,丰盈的果实,饱满的草籽,让动物们膘肥体壮,候鸟等不及野菊花开放,它们在九月末便开始了南迁之旅,而留在北方的动物却更加忙碌,松鼠把多余的核桃松子藏在树洞里,黑熊、野猪、獾子尽可能的进食,它们需要足够多的脂肪度过冬天。

老白山的冬天,银装素裹,晶莹剔透,一场接着一场的大雪覆盖了一切,这是一个童话般美丽的季节,可是对于野生动物却是一生中最残酷的时光,雪留下了动物们的足迹,这让森林中的它们无处躲藏,厚厚的积雪阻碍了动物们的脚步,这让杀戮更加容易,但有了保护区工作人员的细心呵护,老白山中的野生动物们在冬天一样可以安全的生活下去。

据调查,老白山地区共有野生动物182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东北虎、紫貂、水獭、黒鹳、白鹳、中华秋沙鸭及金雕等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棕熊、黑熊、马鹿、鸳鸯、花尾榛鸡等20种。近十几年来,保护区工作人员先后多次发现野生东北虎的足迹、粪便,发生东北虎伤害牛马事件20起,记录到野生东北虎3——4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