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吉林:绿色低碳新风扑面

时间:2023-04-01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b-XVtGtKJik0TAtGHJrPP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吉林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一场推动实体制造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产业革命正在加速推进。产业从粗犷到集约,能源从传统到低碳,生态从开发到保护。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变革,绿色低碳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图片

春回大地,吉林工业绿色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奥迪一汽新能源、红旗新能源、比亚迪动力电池、吉化120万吨乙烯系列工程等重大项目,相继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把产业结构调“轻”、碳排放量变“低”,绿色产业体系不断夯实。

图片

今年,吉林石化绿色化、低碳化转型升级项目特别多。其中,ABS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80万吨,位居国内第一,产品研发重点向汽车、医疗、食品等应用新领域冲刺。作为ABS项目组组长,赵瑞军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做到绿色低碳,提高生产效率;交叉换热如何提高能效,提升产品竞争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正成为吉林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任务。今年,吉林聚焦“六新产业”和“四新设施”,做大做强集风电整机、电机、叶片、储能等设备为一体的新能源装备产业链。“陆上风光三峡”新开工风光发电装机719万千瓦。“山水蓄能三峡”重点抓好1040万千瓦在建及纳规项目建设。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吉林牢牢抓住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这个关键抓手,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积极打造3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作为“陆上风光三峡”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唐晟原洮南向阳150兆瓦光伏+项目,已经正式运转发电。通过提高并网可控性、加大设备智能化改造等精细举措,这个月大唐晟原增产300万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