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2023-04-01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MhcGzd9IdUlrxlTBvsBcgA

图片

今天(3月31日),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举措;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精神,听取我省全面推进对俄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吉林省推进高水平开放支持政策》及5项行动方案;集中学习《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审议通过《关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集中学习《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审议通过《吉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

会议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精心组织安排,扎实有序推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站在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高度,不折不扣抓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贯彻执行,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紧紧抓住中俄两国元首签署联合声明、中俄两国开展“东北—远东”地区互利合作的重大机遇,积极推进对俄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要谋划实施一批贸易投资、互联互通项目,进一步完善口岸基础设施,畅通跨境运输通道,实现全面借港出海。要做好“走出去、引进来”文章,大力开展进口商品加工分销,利用跨境电商平台扩大出口,不断深化与俄地方在经济贸易、能源利用、资源加工、海产品分销、农业种养等领域合作。要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把吉林打造成为中国企业对俄合作桥头堡。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坚持解放思想、开放包容、放开搞活,扎实推进“五个合作”,大力实施通道畅通、平台升级、投资贸易促进、多元合作拓展、人文交流深化5项行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切实以高质量调研服务高水平决策、助力高质量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六个坚持”立场观点方法,确保调研工作方向正确。要聚焦事关吉林全面振兴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问题开展精准调研,着力提高调研质效。要深入到困难较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要严格执行党中央明确的方法步骤,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更多采用“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调研,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避免给基层增加负担。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实实在在开展调研、解决问题。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机制、重管理、强考评,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