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刊发:谋创新 广“招引” 强链条——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观察

时间:2023-04-01 来源: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刊发:谋创新 广“招引” 强链条——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观察

新华社长春3月30日电题:谋创新 广“招引” 强链条——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观察

翟伟、高楠、黄维

以科技创新为“核”,为发展蓄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管齐下、引育并举,创新链、产业链“双链”融合聚焦国家战略……开年以来,我国第17个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以时不我待的干劲,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舒筋活络”

记者见到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喜凤时,她刚接待完两拨客户。一个多月前,希达电子携120英寸4K Mini LED直显超级电视等最新产品,赴西班牙巴塞罗那参加全球规模最大的专业视听展览会,“最近好多客户都是从展会追过来的”。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LED创新性技术研究和高端智能制造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是其发展的生命线。“我们首创倒装COB集成封装技术,率先完成0.4-2.5mm全系列倒装COB LED显示产品,实现全套技术及工艺自主可控,都是咱们‘自己的’东西。”郑喜凤说。

在长春新区,像希达电子一样的“专精特新”企业已有322户,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户,占省市比例分别为38.3%和57.5%。

自主创新是企业安身立命、发展壮大的根本。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宇龙说,长春新区瞄准国家战略需要,支持企业和科研单位用科技创新助推经济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取得新成效,发展的底气越来越足。

除了在政策上扶持、认定中奖励外,近年来,长春新区更注重在思路上引导,通过政策解读、企业家培训等方式,积极鼓励中小企业不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的高新技术产品,提高市场供给能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双招双引”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贯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长春新区2023年工作会议上,“招商”被确定为九大任务之一。

线上洽谈,助推重点项目“跑”起来;线下考察,招揽优秀企业走进来……去年,长春新区重构招商工作体系,政府端、市场端双向发力,构建“大招商格局”,营造“全员招商”氛围。“新区在全市率先实行项目经理制,对招商项目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长春新区投资促进局局长王玉说。

招得来还要留得住,留得住更要发展好。发展平台不改善,人才最终只会“随波逐流”——长春新区对人才的引育工作有着深入思考,最大限度帮企业优化人才环境,让大家尽展所长。

对有意向来区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给予“奖学金”激励,对新引进的与企业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且工作满1年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600元补贴;对地方贡献较大、专精特新、高新技术等重点企业中一定数量、连续工作满3年的功勋员工,给予每人5000元奖励……

近年来,一项项实打实的人才政策助力长春新区累计引育留用各类人才16万人,为进一步打造长春人才创新港筑起发展根基。

强链补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长春新区的北湖之畔,一座“天”字造型的建筑格外抢眼,这是由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航天信息产业园,大名鼎鼎的“吉林一号”卫星就诞生于此。

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也是东北三省首家独角兽企业。“从省到市特别是长春新区,出台多项支持商业航天发展政策,帮我们串起上下游700多家企业链条。”公司党委书记贾宏光说,企业有望在今年完成138颗卫星组网计划,“1箭41星”正在筹划中。

长春新区科技局副局长鲁洪介绍,长春新区聚焦生物医药、光电信息等主导产业,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体系。同时,实施“壮药”“强光”“聚材”产业发展行动,高标准规划建设药谷、光谷、新材料产业基地“两谷一基地”。

总投资30亿元的金赛药业国际医药产业园项目建设正酣。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共事务总监林伟介绍,通过国际医药产业园,将实现重组人生长激素、重组人促卵激素等6个品种的扩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抗风险能力。2024年投产后,生长激素年产能将由7500万支增加到15000万支。

“随着金赛药业国际医药产业园、长春高新大健康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新区已基本实现药物研发、产业化中试、药品生产、药品流通等产业链各环节全覆盖。”长春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战略与科技力量的加速集聚,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正为长春新区光电信息、生物医药、航天信息、先进制造等产业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