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暖民心 一枝一叶总关情——我州实施“八大民生提升行动、落实60项具体任务”系列报道之敦化篇

时间:2023-11-28 来源:延边网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初冬时节,瑞雪纷飞。记者走进延边西大门——敦化市,目之所及皆是风景,一个个民生项目建成见效,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幅幅美丽画卷徐徐展开,敦化市民切实感受到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敦化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年民生资金支出已占财政支出的80%以上,持续推进百姓安居、医疗卫生、农村饮水、教育助学、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



抓好教育医疗公共服务

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敦化市从提升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出发,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培养广大学生健康向上的性格。


  11月20日上午,记者走进敦化市第一中学心理辅导室——“心语轩”,顿觉眼前一亮:总面积200多平方米的大厅内,蓝天、白云、草地等独特的装饰风格,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健康房、解心房、知心房、心理宣泄室等心理解压场所,展现出校方的独具慧心。


图片


  为提高心理辅导效果,该学校建立健全“一生一档案”,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困境学生和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的心理健康状态,其中对重点关注的5名学生进行一对一面谈及家访,鼓励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关爱自我,建立健康上进的心理品质。该学校每周四开展不同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为学生营造心理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实行学生随时预约心理辅导工作制,共计实施个体心理健康辅导13次。“自从学校开展心理辅导活动之后,明显感觉学生们的笑脸增多了,学会了正确释放自己的情绪,以良好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敦化市第一中学校心理辅导教师吴婷说。



  积极开展府院合作,优化医疗资源,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省级医疗专家的诊疗服务,这是敦化市倾力惠民的品牌亮点。从去年9月3日开始,敦化市政府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签约合作,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与敦化市医院建立起紧密型医联体,通过团队支援、定期支援、帮扶创新、远程诊疗等四个层面举措,积极打造吉大一院敦化医院的品牌专科,解决群众赴省城就医的困难,为敦城百姓提供更高水平的诊疗服务。据吉大一院敦化医院副院长郭树彬介绍,一年多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血管外科、放射线科、肝胆胰内科、肿瘤科、重症医学科以及胃肠、肝胆、泌尿外科等科室的医疗专家均定期入驻吉大一院敦化医院,开展出诊义诊、业务指导、诊疗治病和急症手术等业务,其中,专家出门诊431人次、诊疗患者2955人次、疑难病例讨论60例、手术73例、教学148次,极大地提升了敦城百姓的健康福祉。



  白雪皑皑,寒风凛冽,机械轰鸣,焊花飞溅……在江南镇六顶山村金鼎大街西侧,敦化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正酣,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暖气管道安装工程。“服务中心”副主任徐文宽告诉记者,为满足当地日益增长的妇幼健康服务需求,去年8月,敦化市争取资金6945.54万元,开工建设“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项目”,该项目年底完工后,将填补敦化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服务的空白,新建成的儿童视力筛查矫治中心、儿童康复中心、产后康复中心、妇女儿童体检中心等,将使当地妇女和儿童在常见病诊疗、多发病诊疗、遗传病防治等方面得到更加全面、便捷的医疗服务。



做好农村供水保障

汩汩甘泉润民心


  水是生命之源。农村供水保障事关农村广大群众的民生福祉和乡村振兴的成败。今年以来,敦化市全力推进农村供水保障项目建设,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全巩固、全保障。


图片


  “这自来水就像矿泉水一样,真好喝!感谢党的惠民政策,让俺们再也不用为吃水犯愁啦!”敦化市贤儒镇城山子村村民陈淑芳喝着自来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贤儒镇城山子村地处城郊,全村有404户1147口人。因地势高、地下水位低等原因,安全饮水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2022年,敦化市水利部门投资178万元,为城山子村新建了1座渗水井、2082米管路工程、2座阀门井、1座水处理管理房、1套水处理设备等,让村民多年“吃好水”的期盼变成了现实。


  在宽敞的城山子村“供水站”内,村“水管员”韩相波正忙着进行水处理工作。他高兴地告诉记者,现今“供水站”输出的水源,都要经过曝气、PH调节及PAC添加等水处理工艺流程优化,加上双层滤料滤罐、清水箱、变频供水设备的应用,村民24小时都能喝上优质安全的饮用水。


  据介绍,去年8月,敦化市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项目总投资额1.96亿元。其中投资8000万元,建设完成“2022年供水保障工程”,目前正加快推进2023年供水保障工程建设,已到位资金7000万元。该工程完工后,将解决111个村屯、4.9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问题,新增实现24小时供水的村屯100个。



解决居家养老难题

幸福生活来“敲门”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百姓幸福。敦化市坚持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推进,焕然一新的老旧楼房、整洁平整的小区院落,让人们切身感受到惠民工程带来的幸福。


  “过去,小区楼房陈旧、路面破损、供暖设施落后,实施改造后,这里的居住环境大变样了!”“华康新村”小区的赵女士乐呵呵地说。据了解,2023年,敦化市共计改造71个老旧小区,老旧楼房166栋,建筑面积70.93万平方米,涉及居民8204户,过去“脏乱差”的老小区,如今变成“净畅美”的新家园。


  养老服务既关系民生又连着民心。今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敦化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466平方米,地上4层建筑,设置养老用房27间、总床位162张。记者看到,这里环境整洁恬静,除必备的养老服务设施外,还设有老人病案室、外科诊室、中医诊室等,以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体现出医养结合服务的特色。敦化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孟宪博表示,现在入住“中心”的群体以特困供养对象和低保对象为主,为了高质量地照顾好这些老年人的生活,该市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委托有资质的主体进行运营,全力打造集日间照料、全托照料、疗养康复等多位一体的幸福养老大院,全心全意地为老人们托起幸福的晚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个个民生项目的建成投用,一份份暖暖的民生清单,彰显了敦化市推进民生实事的担当和作为。 


(延边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玉才/文 陈延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