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街多措并举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时间:2022-09-23 来源:敦化市融媒体中心

胜利街扫黑除恶工作从社区入手、从网格入手、从家庭入手,常态化、持久化地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发挥宣传这条主“线”作用,最大化的发动群众力量。让街区群众从意识到行动都主动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做积极的参与者、宣传者、监督者、践行者,开启全民行动模式,凝聚群众力量,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切实为社会大局稳定“保驾护航”。

041.png

从社区入手,集中学习,提升意识。加强对社区“三长一警”的扫黑除恶引导宣传能力,充分利用周五政治学习和党员“先进性教育”集中学习的契机,组织支部党员、社区工作者、网格警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深入基层第一线,入户到居民家中进行宣传,同步采取明察暗访,边访边查,认真仔细地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排查涉黑涉恶线索。

044.png

从网格入手,定期摸排,搜集线索。小网格,大作为。通过单元长反馈、楼栋长采集上报、网格长和网格警及时处理,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治理模式,广泛宣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与居民面对面宣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使其入心入脑。 

043.png

从家庭入手,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社区网格员深入居民家中,无论是老人、孩子都是宣传的对象,广泛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态度和决心,鼓励引导居民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积极踊跃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凝心聚力,共同巩固已取得的成效。通过入户宣传,积极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良好氛围,极大地调动不同年龄的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家庭成员的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在辖区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氛围。通过采取扫黑宣传进校园的形式,向学生、老师、家长们广泛宣传,以一传十,十传百的速度递增,力争做到全民参与,使打击黑恶势力和违法犯罪活动做到家喻户晓,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045.png

从现有资源入手,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街道社区通过微信公众号、LED电子屏、便民微信群等,进一步拓宽宣传覆盖面,提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知晓率,增强群众对扫黑除恶的认识和坚决支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意识,营造和谐安宁的社会氛围。社区结合节假日活动的开展,在辖区广场、小区楼院向过往居民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和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意义。同时深入辖区个体商户开展宣传,鼓励并动员个体商户对欺行霸市、强卖强买,滋扰经营秩序等不法行为进行举报,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鼓励广大居民群众对涉黑、涉恶、涉乱线索的举报,激发居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热情。

046.png

042.png

胜利街对接下来的扫黑除恶各项工作强化举措,形式多样化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拓展战果,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加大与各部门相互协作,资源共享,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持续开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胜利。

通讯员:褚旭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