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局开展商品过度包装 “天价”月饼等整治工作

时间:2023-09-28 来源:敦化视界

为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规范和引导企业发展,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敦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上级局工作要求,开展了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010.png

加大宣传,营造专项整治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治理过度包装、规范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等工作,形成“理性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社会新风尚。

排查风险隐患,保障食品安全。深入辖区经营单位和企业生产车间,围绕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等问题,检查食品生产企业原辅料的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生产过程中是否使用陈旧变质、受到污染等不合格的原料进行生产加工;是否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现象;是否定期清理和维护生产加工设备;员工健康证是否在有效期内;产品的标签标识是否合理规范;是否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

009.png

开展监督检查,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围绕食品产品的包装层数、包装空隙率、是否与其他商品混装等方面,对我市食品企业产品的包装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向生产企业负责人讲解了国家治理商品过度包装的有关政策及要求,倡导企业推行勤俭节约、绿色环保的包装理念,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引导企业自觉遵守市场秩序,严格规范自家企业不生产过度包装的食品产品,拒绝生产“天价月饼”,做良心食品企业。

下一步,敦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不定期对辖区经营单位和食品生产企业的产品包装、食品安全、市场价格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

通讯员:陈广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