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知识 | 常用中药的特殊煎煮法

时间:2024-03-28 来源:敦化视界

1.先煎(先煮30-60分钟)

炙附子,小毒,先煮以减毒性,部分用法无需先煮。煎煮过程中加热水,不可加凉水,附子本大热,煎煮过程中加凉水,恐激起其热毒。

鳖甲、龟板、龙骨、牡蛎、珍珠母、赭石、鹿角霜等,质硬,耐煎,先煎久煎以使其煮出有效成分。

2.后下(煎煮第一遍开锅前5-10分钟下)

薄荷、砂仁、藿香、青蒿等,芳香体轻,短期煎煮即可出药效,久煎有效成分挥发,作用减弱。

大黄,后下以取其泻下之功,久煎泻下之力减弱,入血分,化瘀之力增强。

3.包煎(纱布包起来煮)

旋复花、辛夷花等,有绒毛,包煎以防止散于药中,刺激咽喉。

车前子、葶苈子,体积较小,出药液时不容易过滤。

滑石粉、青黛、蒲黄等粉状中药,亦不好过滤。

现在我们多用细网筛或者纱布过滤药液,部分药可以不必包煎。但有一些药易沉淀,导致糊锅底,煎煮时还需注意。

4.烊化(加热化开)

阿胶、龟板胶、鹿角胶等胶类,补益之力强,相对较为贵重,粘性大,容易附着于其他药材上,烊化兑服可以避免浪费。

芒硝、青盐等,中药煎煮好后加入熔化,或再煮开一二沸即可,以确保有效成分不流失。

5.另煎(单独煎煮)

人参、红参、西洋参等名贵中药材,单独煎煮以充分煮出药效,避免浪费,单服或兑服于药液中服。

现多以林下参、野山参等,或用大量独参汤救急时用此煎法,日常可与其他药同煎。

6.冲服(打细粉,冲服)

三七粉、砂仁粉等,冲服可以避免长期煎煮导致疗效减弱。

还有许多散剂亦可以冲服。

来源:敦化市中医院康复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