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医院专家提醒您:农忙季节 小心蜂蜇伤

时间:2021-09-26 来源:敦化市融媒体中心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在此,敦化市医院肾病内科提醒敦城人民农忙时小心蜂蜇伤。近日,市医院肾病内科收住了一名被胡蜂蜇伤的患者。蜂蜇被蜇伤后出现胸闷、心悸,恶心、呕吐,一过性意识不清、大小便失禁等症状。在主治医生的治疗和全体护士的细心照料下,患者现已痊愈出院。

由于现在生态环境植被茂盛,利于胡蜂生长繁殖,加之天气炎热,胡蜂活动频繁,只要无意侵犯胡蜂活动区域,就会引起胡蜂攻击。胡蜂又名黄蜂(马蜂),常在林内树叉上或土穴中,有时也在村镇居民的窗前檐下筑巢,为肉食性动物,蜇人的主要为雌体大身长毒性强,比蜜蜂蜇人毒性大十倍以上,民间有“10只胡蜂蜇死1头牛”的说法。人被蜇后会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者可致死。

伤后早期如何科学的处理?

早期现场急救,被胡蜂蛰后,要保持镇定,不要慌张,患处制动,必要时可冷敷。伤口处理,一拔,二涂洗,三就医服药。取出蜂针后,挤出伤口毒血,再用肥皂和清水冲洗伤口,边冲边揉擦,既可洗去伤口局部之毒素,又有冷敷止痛之效。蜜蜂毒液为酸性,可用肥皂水、小苏打水洗敷伤口;胡蜂毒液为碱性,可用食醋、甚至尿液冲洗。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用黄酒和季德蛇药片化成糊状,涂在伤口处,可以马上止痛、消肿,同时口服季德蛇药片一天三次,一次10-15片。

被蜂蜇伤后,轻者会觉得局部肿胀、发麻、灼热、疼痛,经上述处理几天后可慢慢自愈。症状严重者或被蜇者对蜂毒过敏的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所以千万不要疏忽大意,一定要分秒必争,尽快将患者送往医院救治。

如何预防蜂蜇伤?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了解了胡蜂的特性,才能更好的预防它的侵袭。

第一,胡蜂“好冲动”。不要过于“亲近”,让胡蜂产生蜇人的冲动。不招惹、捕捉蜂类,远离蜂巢蜂群。

第二,胡蜂“好色”。外出时最好穿灰色、棕色或白色长袖衣服,最好不要穿红色衣服,不使用香水、发胶等香味浓郁的化妆品,因为鲜艳的服装和艳丽的饰物容易吸引毒蜂。

第三,胡峰“好吃”。携带的甜点、水果和含糖饮料要密封好,因为类似于花香的气味特别招蜂喜欢。

第四,胡蜂“好斗”。发现蜂类从身边飞过时,最好站立不动,保持镇静、观察现场环境(切勿硬闯)或让蜂自行飞走,不可用手拍打,如果有后续蜂来表示你已接近蜂巢,应立即相反方向轻轻移动。

在日常生活中,不时会有出游爬山和务农的时候,这样一来难免会遇到被胡蜂蜇伤,相信看了这些预防和急救处理措施,会让大家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收获健康!

通讯员:宋丽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