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交警大队多措并举抓好春耕期间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时间:2023-05-17 来源:敦化视界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春耕时节酒驾、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多发。为进一步做好春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敦化交警大队认真分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积极有效管理措施,全力净化春耕期间辖区道路交通环境。

一是科学部署警力,加大管控力度。交警大队根据春耕期间农民“早出晚归”的特点积极开展“晨昏行动”,实行“定点站岗、流动密巡、动静结合”的勤务模式,加强辖区道路事故多发路口路段的警力部署,对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处罚一起,营造严管氛围。明确管理重点,进一步强化路面管控,确保“白天见警力,夜间见警灯”,实现全方位管理,并设置卡点,加大重点道路巡逻密度,严查严处农村道路无牌无证、低速货车、拖拉机违法载人、二轮三轮摩托车、面包车超员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全力为春耕生产创造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对于参与春耕生产和运送春耕物资的农用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在教育后予以放行,最大限度保障农民春耕工作正常开展。

二是排查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组织民辅警走进乡镇村屯,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积极开展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顽疾”路段,及时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整治;对村镇交通安全设施和标志标线缺失严重,易发生事故的弯道、坡道和桥梁等路段,实施重点排查,要求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和空档。

三是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窗口阵地,通过“赶大集、逛市场”,摆放交通安全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在宣传内容上力求通俗易懂,向广大群众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组织民辅警加强对农村地区的交通安全宣传,针对农村交通安全宣传薄弱,组织民辅警入村入户宣传,通过面对面的教育,提高村民交通安全意识。

特约记者: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