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知识 | 留!留尿!留晨尿!

时间:2024-03-07 来源:敦化视界

各位小伙伴们想必对体检都不陌生,相比于验尿、化验血的常规要求大家都比较熟悉了,不吃饭不喝水保持空腹这些都是常规操作,但同样熟悉的尿化验却总是被忽略。其实化验尿也和验血一样有着严格的要求,只有准确地留取标本才能获得准确的结果。

那体检的时候应该咋留尿呢?早上起床之后由于我们还没有运动和吃喝,身体状态相对稳定,受到其他因素干扰较小,所以这个时候留尿是最准确的,也就是我们早上的第一次尿液—晨尿。

不过晨尿的留取对一些门诊患者来讲有些困难,不少人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上厕所,可能无法忍耐到医院后再排尿,这时候我们也可以选择用一个干净且干燥的矿泉水瓶来盛装尿液拧紧瓶盖,然后尽量在1小时内到达门诊将尿液进行检测。如果是夏天由于温度较高最好半小时内送来检测。此外,留取尿液时要尽量留取中段尿。

那么体检后尿常规的报告我们要看哪几项呢?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报告单上有加号减号,加号代表阳性,减号代表阴性,箭头向上代表升高、向下代表降低。尿液中的葡萄糖阳性时,先别慌,我们还要结合血糖进行排查,尿化验前短时间内摄入大量糖分如喝饮料、吃甜食等,或是自身甲亢,都可能导致尿糖阳性。

尿蛋白也是一项重要的指标,反映我们的肾脏功能。如果蛋白阳性那么很有可能是肾病患者,但健康人也可能出现蛋白尿,尤其是剧烈运动或身体不适发热,或过于紧张都可能出现一过性蛋白尿,过几天重新检测时蛋白尿就会消失,还有一种特殊的蛋白尿是体位性蛋白尿,这种蛋白尿只在直立行走或脊柱弯曲欠凸姿势时出现,平躺卧位时会消失。

尿红细胞,尿中的红细胞相信很多女性并不陌生,因为我们如果处于月经期接取尿标本很容易出现生理性的隐血阳性,这是正常的不需要担心,还有一种是运动性血尿,也就是正常的健康人在运动后尿中红细胞数量增加出现隐血试验阳性,不过这种血尿的发病机制至今不明,如排查肾脏疾病等各类相关指标全部正常,那么定期复查即可。

尿白细胞,尿中的白细胞和血液中的白细胞一样,是我们身体的炎症,尿路感染、尿道炎、前列腺疾病时尿中白细胞都可增高,我们可以多喝水进行代谢减轻炎症。

尿液颜色异常除病理情况外,如浓茶色、酱油色、洗肉水色、絮状、绿色等,还有一些是由于饮食造成的,如我们常吃的火龙果就可能导致尿液变成粉红色,服用药维生素B2、利福平、呋喃唑酮等可使尿液呈深黄色。

了解了这么多,希望各位小伙伴们都能有个好身体,敦化市中医院检验科竭诚为您提供最精准的报告。

通讯员:柳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