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工作培训

时间:2024-03-07 来源:敦化视界

为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和财务管理水平,规范财务制度管理,为新一年财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3月1日,敦化市卫健局组织系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人员(会计)召开会议,统筹部署全年工作。

009.png

会议对2023年度考核中涉及的财务问题进行了通报。会议要求对存在的财务核算、财务印章管理等问题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加快整改进度,通过建章立制、明确工作流程等方式,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出现。同时,按上级要求部署2023年度财务决算和2024年度全面预算编报工作,明确了财务决算注意事项清单及全面预算编报要点。

010.png

按照财务年度培训计划,会议还组织了财务专题培训。规划财务科科长罗雪莲从费用报销流程、费用报销原则、费用报销相关规定、报销凭证填写规范、报销凭证票据粘贴方法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重点就专项资金、差旅费、“三公”经费、固定资产管理等报销进行了实操举例。她讲到财务报销务必坚持先审批后支付、谁批准谁负责、即时清结和手续完整四大原则;并严格执行财务报销流程,对发票真伪鉴别,报销标准的合规性审核,报销的填写和粘贴要规范清晰明了。

为有效带动全系统基层财务工作同步开展,会议强调:2024年将以“分组划片”模式,采取分组定标、每月汇总、按季度梳理、协调推进的办法,根据不同财务人员优势选出组长,明确责任;建立组别间交流机制,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提升全市卫健系统基层单位财务工作整体水平。

全市卫健系统16家乡镇卫生院和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计及相关工作人员20余人参加会议。

通讯员:杨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