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网贷不难防 不贪不给不上当

时间:2022-08-17 来源:敦化市融媒体中心

【典型案例】

冒充贷款公司客服实施虚假网络贷款诈骗

王某接到一008开头的虚拟号码,电话那边自称京东客服李某,告知王某其购买的产品不合格给予赔付300元,后李某要求王某下载“某oom”APP进行索赔。在王某下载好APP之后,李某通过APP与王某语音并远程操控手机贷款40000元,最后,王某一共被骗40000元。

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李某2年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罚金。

“好友”帮忙办理贷款诈骗

张某想办理贷款,经人介绍认识了丁某。丁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谎称自己可以帮助张某快速无息办理贷款,并以办贷款需要手续费、好处费、打点费等为由多次向张某索要钱财。张某在无力给付丁某,便打算向女儿借钱。女儿知道事情经过后发现母亲被骗,遂报警。截止报警时,丁某共骗取张某人民币共计57余万元。

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丁某10年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罚金。

【法官说法】

诈骗犯罪分子利用被害人急于用钱的急切心理和防范意识薄弱的特点,发布办理贷款等广告信息,打着“无抵押”“免征信”“无息低息”“快速放贷”的幌子,以需要收取手续费等为由,诱骗被害人转账汇款,实施虚假网络贷款诈骗。

虚假网络贷款诈骗的套路

第一步:向“潜在客户”(在网络上浏览过贷款的群众)推送各类贷款广告,当“潜在客户”打开短信链接,就会进入精心制作的高仿知名贷款平台。

第二步:制作的假贷款平台,看起来和正规平台一样,需要潜在受害人填写个人隐私信息,包括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等。一旦潜在受害人提交信息,就会落入诈骗圈套。

第三步:让潜在受害人在平台看到贷款金额,让其产生错觉,以为真的可以贷到款。等到受害人贷款并要求提现时,犯罪分子通常会以银行卡输入错误、需要缴纳保证金、解冻金等各种五花八门的理由,诱导受害人转账。受害人本以为是贷款,结果却不幸落入诈骗陷阱。

【法官提醒】

1.办理贷款一定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办理,正规贷款在放款之前不收取任何费用。

2.凡是在放款前,要求缴纳“手续费”“解冻费”“保证金”等的都是诈骗。

3.切勿轻信陌生好友、陌生电话、短信、网络广告。通过聊天软件向你推荐网络贷款的,涉及要求提供验证码或者要求提供银行卡密码的均是诈骗。

4.强化自我保护意识、不轻易将个人信息透露给他人。

通讯员:董祉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