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街道:“四个一”工作法 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时间:2024-03-19 来源:敦化视界

民主街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结合实际探索“四个一”工作法,推动创建“三共四同”互嵌式示范社区建设走深走实。

强化党建引领,同下“一盘棋”。民主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工作专班,社区成立专项小组,定期召开两级工作动员推进会议16次,选配统战委员,健全队伍体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的重要学习内容,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依托党建品牌为载体,积极探索“党建+”的工作思路,促进社区党建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深度融合;线上通过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居民群等发布宣传信息186条,推送民族政策学习文章56篇;在辖区居民必经之路、人员密集处、文化阵地醒目位置制作宣传展板、粘贴宣传海报、粉刷宣传墙等31处,强化民族一家亲的良好氛围,拓展“共居共学”新机制。

深化多元共建,拧成“一股绳”。民主街道各社区积极号召社会团体、志愿者等成立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推出“社工+志愿者”联动模式,全年龄段志愿者参与服务并组建志愿者队伍,由社区工作者牵头,协助社区开展走访帮扶、卫生整治、组织开展节日活动等志愿服务90次;协调“第一书记”、包联单位党组织、“包联共建”单位开展医疗义诊、红色电影展播,反诈和金融知识宣传等便民活动55次;认领扶贫帮困、关爱“一老一小”等书记项目5 个,“双报到”党员认领“微心愿”223个;坚持“三官一律”进社区,“居民说事日”“民情日历”听民意,解民忧,有效化解矛盾纠纷67件,保证“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共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质增效,突显民族共建共融合力,探索“共建共享”新格局。

优化民生服务,促进“一家亲”。在各个传统节日时间节点,依托各具特色的文明楼院,开展饺子宴、联欢会、亲子活动等一系列居民喜闻乐见的睦邻活动25次,对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主动“上门服务”,为其带去节日的祝福和慰问品;依托“七彩阳光”儿童之家、星火e+、福满暮年家等书记项目,深入开展为老为小服务,让居民群众在实践中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组建“红石榴”宣讲团,结合民族团结宣传月、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围绕民族政策法规等内容开展板凳课堂、上门送学等宣讲活动31次,培训教育机制常态化,不断丰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元素,延伸“共事共乐”新方向。

细化基层治理,织好“一张网”。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发挥“三长”作用,延伸老高说事点、党代表工作室、矛调小屋、银龄工作室等服务功能,收集民情民意,针对性解决好各族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抓好红心物业建设,植入“红色引擎”,为居民维修楼道灯、安装爱心扶手、安全围栏、铺设防滑垫、清理楼道堆物等服务54次,消除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堵点痛点;建成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造幸福食堂、启动“共享厨房”项目,深入推进社区配餐服务,真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协助老旧小区“牵手”物业公司,实现物业管理新成就,升级红心物业硬件,高标准建成幸福大舞台、廉政文化阵地,升级党史驿站,让居民享在其中,乐在其中,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之大者”,民主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工作协同发展,进一步激发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工作热情,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筑美好家园。(韩晨旭)

来源:敦化市民主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