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审计局开展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时间:2023-06-29 来源:敦化视界

敦化市审计局在对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的经济责任审计中主要关注以下四个重点,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提升审计成效。

一要关注“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执行情况。通过查看单位会议记录、内控制度执行等情况,促进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的水平,防止权力失控。

二要关注民生资金监管及使用情况。检查脱贫攻坚、农业生产救灾补助资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粮食耕地补贴、造林补助等民生资金有无滞留、挪用或损失浪费的情况,促进农民合法利益得到保障,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三要关注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情况。重点审查乡镇实施的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绿化工程、房屋改造等工程项目是否做到专款专用,零星工程是否签订工程合同、协议,完工工程是否及时验收并经过审计等,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要关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是否严格把握党员廉洁从政行为规范;是否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化公为私;是否挥霍公款、铺张浪费;是否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群干群关系等。

通讯员:楚瑷羽